当前位置:首页>>舒氏村落

舒城 -- 舒氏的发源地之一


   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麓、巢湖之滨,江淮之间。是合肥、六安、安庆三市交汇处。交通便捷,四通八达,206国道、105国道、沪蓉高速公路、合九铁路贯穿境内,3条省级公路连接四方,122条县级公路纵贯全境,水路运输通巢湖长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前沿阵地和合肥半小时经济圈内城市之一。


   全县地理概貌西高东低,是一个山、丘、圩兼备,集山区、库区、老区、贫困区为一体的县份。西南为大别山余脉,山高岭大,林木葱茏,最高点万佛山峰海拨1539米。山地面积约占全县52%。中部是丘陵岗区,岗岭绵延,山丘起伏。丘陵面积约占全县20%。东部属冲积平原,阡陌交错,坦荡如砥,最低点舒三,海拨7米。畈区面积约占全县28%。全县总面积2092平方公里,人口102万,总户数约30.8万户,现辖21个乡镇和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旅游度假区。


   舒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动植物种类繁多,茶叶、油茶、板栗、蔬菜、水产品久负盛名,是华东著名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旅游资源独特秀美,有集险峰、奇松、怪石、深潭、名泉、云海为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AAA级风景区万佛山,有碧波万顷、水鸟成群的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万佛湖,有常年高温、富含人体所需矿物质的汤池温泉。舒城被誉为“合肥的后花园”、“安徽的北戴河”。


   舒城工业经济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规模工业企业达147家,童车童床、羽毛羽绒、食品加工、机械配套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2014年粮食总产量42.8万吨,蔬菜总产量 30.6万吨,水产品产量3.6万吨。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163家。旅游商贸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家电、汽车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全面落实,新建农家店331家、乡村连锁经营网点1287个,形成了以金润万家、华润苏果等商业企业为骨干、以乡镇连锁店为支撑的全县商贸流通网络。

  打造高规格产业承接平台,推动工业聚集发展。按照“经济产业化、产业园区化

、园区特色化”的原则,加快县经济开发区和杭埠经济开发区的扩容升级步2.jpg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产业,推进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县经济开发区以率先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合肥经济圈为契机,拓展面积50平方公里,设立10大产业园区:儿童用品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汽车配件产业园、电瓶车产业园、印刷包装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杭埠工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控制面积30平方公里,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同时,加强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引导区内企业树立品牌、质量和生态意识。


   舒城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民风淳朴,社会安定,加速发展已成为全县上下共同期盼,服务发展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发展环境日益改善;生态优良,资源丰富,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城镇架构基本形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实力增强,社会全面进步,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全国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示范县。舒城曾成功承办亚洲铁人三项赛、全国龙舟邀请赛等重大赛事。舒城社会美誉度高,被第三届国际徽商精英年会评为“最佳投资城市”。


   在进入21世纪的征途中,舒城人民借机以动,蓄势而发,一个工业进步、农业高效、商贸发达、旅游兴旺、科教先进、文化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富裕的新舒城正在构建并形成。舒城,正成为江淮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