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村落

乌垤——变迁中的大山



大山村坐落于天柱县境内的东南面,(公元一九四九年前叫乌垤村),取名贵州省天柱县远口区中寨乡大山村,公元一九九二年“撤区、并乡、建镇”后,更名为贵州省天柱县坌处镇大山村。距天柱县城五十余公里,与湖南省靖县的牛场村和同乐村相邻,

这里居住着大山舒姓始迁祖舒世朋的后裔。在公元一七00年,遇大旱灾荒,为了求生,我始迁祖世朋公携杨氏祖妣,由新舟寨脚逃荒至远口中寨给大地主当长工多年。生二子:仕德、仕泽。因极度劳作,祖妣杨氏积劳成疾殁於中寨。埋中寨的乱葬岗地,因买不起棺木,用稻草裹身埋葬。丧事之后,世朋父子被东家驱赶出寨,迫上大山,当时的大山是原始森林,野兽肆虐,没有人烟。朋公先住黎坳冲(现在的盘田上),后移住到乌垤(现在的大山村)垦荒种粮,繁衍生息,创家立业,至今有103户560人。到现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朋公次子仕泽生四子:长子文达、次子文焕、三子文郁、四子文彬,仕泽长子文达后裔于民国年间迁往湖南丰乡万紫住;仕泽次子文焕后裔贤拔公於道光元年迁往湖南靖州牛场村住;仕泽三子文郁后裔培干於一九五0年迁往贵州凯里城住。朋公其它后裔均住大山。

我朋公后裔在大山荜路蓝缕、前赴后继、不竭追寻,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道光五年(公元一八二五年)文郁支房建有砖房五间(院子),但在一九一五年被苗匪强盗烧毁;道光十年(公元三0年),文焕、文郁、文彬三公共修石板饮水井三口;一九三八年修寨上石板街道;民国三十年(公元一九四一年)建立私塾学校一栋三间;公元一九六八年建设豪脚发电水坝一座;一九八一年修建砖木结构教学楼一栋五间;公元一九八五年修通大山至湖南牛场村公路;公元二00五年修通大山至中寨村公路。现在大山村水、电、路全通,大山人为大山的发展付出了历代人的心血。

为保卫自己的劳动成果,历经坎坷,破竹难书。如公元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寨村想强争豪夺我大山村塘卡山300余亩的杉木林发生了械斗。当日,中寨村的全部成年人冲进我大山,妄想踏平我大山。舒培成在地挖畬,被打受伤流血,还打烂了十几家房子,又抢走了财物。我们大山人兵分两路自卫反击,用台枪扫射阻击了来犯之人,幸亏无一人死亡。下午,天柱县武警中队赶到现场,才停止了战火。过后经县、州司法机关调查结案:土地是我大山舒家人的,林是我大山人造的,有契约凭据,有人证物证。因此,山权、林权裁决给我大山舒家人,争端以我大山人胜利而告终。公元一九八一年十月初二寨内发生火灾,烧毁农户五十余户,公元一九九年大山再次发生寨火,烧毁农户二十七户,烧毁《舒氏族谱》一部,两次火灾损失惨重。不屈不饶的大山人,不断地与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坚强地斗争着。

大山濒临深山腹地,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大山人没有辜负祖先的期望,在祖先开创的这片热土地上,养育着后裔子孙,经过暴风雨的洗礼后,显得更加坚强。更加众志诚诚地建美家园,铸就人才。有道光年代的蓝生;有民间医术高人,有县级行政领导;有国家工作人员;有企业家。现有大专以上院校生二十二人,研究生一人。大山不仅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宝库,更是一个造就人才的圣地。

历代大山舒姓人,在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造就了独特的民族和民间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着属于大山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谐奋进、锐意创新,大山的发展明显加快,业绩锦上添花。勤劳勇敢的大山人必将更加紧密的团结族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一定会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