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动态

关于舒氏宗谱全国统修的几点建议

中华舒氏宗谱全国统修工作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已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们中华全体舒氏的一大幸事!我谨代表湖南沅陵理事分会以及个人的名义向理事总会的全体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是你们为我中华舒氏宗谱的统修拉开了架势,做了大量的工作,难能可贵!可歌可泣!作为我个人虽有为统修工作出力的愿望,尚无所作为,为了尽快搞好统修工作,特对统修工作提点建议,供宗亲们参考。

一、全国统修工作大会要尽早召开。各省市县理事会派代表参加,尚未成立理事会的地方可派联络员参加会议。

二、关于大会内容:

1、首要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提出办法(或商讨办法)。

2、《关于首届理事大会资料准备的具体要求》的要求应是在首次大会上要明确的,为下次会议作准备。全国统修工作是一项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须有几上几下才行的。在全国还处于一盘散沙的情况下要准备那些具体资料是很难的。我对统修是很热心的,但要落实那些资料我觉得还是很难的。要放手发动群众,只有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行。要调动积极性,第一步就是要层层开会,提高认识,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第二步,大家出谋划策,人人献计。第三步,人人动手,找资料,寻根问祖,把全国网络起来,总部要做好舒氏的起源、分布、历史沿革方面的工作,各分会要做好分部(地域)的工作。

三、理事会要拿出办法,拿出魄力,既要民主协商,又要果断行事。

四、积极筹措经费,标准加自愿加奖励的办法是好办法。谁不想留名!

五、各理事分会,应积极响应、贯彻、执行总部的部署,主动做好本区域的工作,并经常向总部汇报,交流信息。

六、理事会(总部)应到一个地区试点,介绍经验,指导全面,以免统修工作停滞不前。统修工作毕竟是第一次,没有指导,全面铺开是很难的,修谱人员一般是些退休人员,大多年龄大,行政能力低,只能办一些具体事,要有作为,还需要指导。

七、收集资料,各地联系,工作量大,开支大,辛苦。希望有财力的宗亲多出钱,有修谱能力的宗亲多出力,也希望总部在这方面多想办法筹集资金。全国上下协力,万众一心,把中华舒氏宗谱修成全国各姓氏宗谱的典范。

本人从教四十余年,从教师到校长,幼儿教育、中小学普及教育、职业教育都干过,深知总部的难处,深知要办成一件事的不容易。我愿为中华舒氏宗谱统修工作尽微簿之力,并希望全体宗亲行动起来,办好自己应做的事,做好本地区的事,做好全国统修工作!

 

湖南沅陵理事分会

舒茂生(13317454615)

200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