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舒氏宗谱统修工作会议纪要


   2008年8月30日至31日,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在上海召开了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理事长舒宏瑞、第一副理事长舒经禄、副理事长舒新国和秘书处舒烈强(副理事长)、舒良述(秘书长)、舒宏龙、舒金龙及部分修谱顾问和本家代表舒敏荣、舒明进、舒大席、舒序刚、舒鹤林、舒宏玉、舒黎平、舒松清、舒策富。89岁高龄的台胞舒寿福老人偕夫人舒汪丽云女士由舒江军陪同,专程从祖籍地浙江缙云县舒洪镇应邀参加了会议,受到与会宗亲特别热烈的欢迎。分别来自南昌、无锡的两位企业家舒万福和舒策城首次应邀参加了会议。


  统修理事会最敬重的总顾问、原江西省省委书记舒惠国宗亲,接受宏瑞理事长的亲自邀请,原本打算参加这个会议,后因工作安排不开而未能参加,但专门发了贺信,使我们深受鼓舞。贺信说:“我本应该参加这次会议,由于最近事较多脱不开身,非常遗憾。今后我将继续关注中华舒氏宗谱统修工作,并希望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祝中华舒氏宗谱统修工作会议圆满成功!”湖南怀化市委副秘书长舒泽芝也向会议发来贺信及建议。原理事长舒礼顺和其他几位宗亲因病、因事等未能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理事长舒经禄、舒新国和理事长舒宏瑞轮流主持。


  召开这样一次工作会议,主要是对统修工作中的几个重要文件进行讨论修改,为下一步召开理事大会作文件准备。与会代表经过一天半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

  (1)听取和审议了舒宏瑞代表理事会所作的一年来的工作报告。
  (2)对有关统修理事会章程、宗谱的内容及版式、宗谱首卷目录、宗谱统修资金的筹集和管理使用办法等文件进行了讨论修改。
  (3)讨论研究了新拟字派的建议稿。
  (4)讨论研究了增补理事会领导班子人员的建议名单。
  (5)决定了召开首次理事大会事项。
  

  会议在团结、民主的气氛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

  与会宗亲完全同意舒宏瑞理事长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秘书处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奉献精神,客观地分析了统修谱形势,针对问题和难题,提出了6项应对之策。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宣传联络工作继续摆到首位,始终注意解决对统修谱的认识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动员和吸纳更多的人才参与统修工作;要继续多渠道地搜集资料,丰富宗谱素材;要努力筹集和管好用好资金,让捐资人放心;要整合资源,同心协力完成统修谱大业。

(二)


  会议对《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章程》、《中华舒氏宗谱的内容及版式》、《中华舒氏宗谱首卷目录》、《中华舒氏宗谱统修资金的筹集办法和《中华舒氏宗谱统修资金的管理使用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在充分肯定这几个文件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会议责成秘书处作进一步修改后,印发各支系广泛征求意见,待提交理事大会讨论通过。
  会议对6份《新字派建议稿》,认真进行了分析比较,一致同意授权秘书处,请专家们在以下原则下进行修改:字意吉祥、舒氏特色、易懂好记、便于推行。经反复修改后,形成一至两份有质量的新字派建议稿,提交理事大会讨论决定。

(三)

  会议认为,2007年4月安庆会议议出的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暂定)名单,经过一年多的统修工作实践考察和新联络到一些地域、支系,发现一些新的人才,有必要增设岗位、调整补充人员。会议决定:聘请舒惠国(北京)为荣誉理事长兼总顾问,舒寿福(台湾)为荣誉理事长;增选舒礼顺(江西)、舒万福(江西)、舒策城(浙江)、舒宏龙(江西)、舒泽芝(湖南)、舒金盘(重庆)任副理事长;舒良述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聘舒贵发(安徽)、舒国增(浙江)、舒旭东(江苏)、舒永庆(山东)为荣誉副理事长。责成秘书处继续与各支系协商,拟出理事以上和顾问、荣誉职务的人选建议名单,为召开理事大会作好组织准备。

(四)

   会议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召开首次理事大会。各支系都要有代表参加,并邀请台湾舒氏宗亲会派人参加。会议将讨论通过几份重要文件,完成立章法程序,以便正式施行。通过这次会议,在大范围内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发动族众,让各支系按照统一的要求,整理报送统修谱所需的材料到秘书处,以加快统修步伐。

(五)

  为了从资金上支持统修工作,6位企业家在会上承诺认捐100万元:舒新国(湖北孝感)10万元、舒宏瑞(上海)40万元、舒经禄(安徽安庆)20万元、舒策城(浙江泰顺)10万元、舒万福(江西南昌)10万元、舒寿福(台湾)10万元。对于这几位舒氏企业家为了宗谱统修这项公益事业而慷慨解囊的义举,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湖南省怀化市委副秘书长舒泽芝、该市驻京办副主任舒大席、房管局局长舒清富、规划局长舒曦、建设局书记舒均宏、煤炭局副局长舒万常、民政局副局长舒畅、建筑设计院副院长舒泽云、路桥公司董事长舒华,每人捐资2000元。大家对湘西这9位舒氏处级干部的奉献之心致以敬意!

  会议决定成立由舒经禄、舒新国、舒江军(舒寿福在大陆的投资代理人)、舒策城、舒万福组成监事会,由舒经禄负责,对统修资金实施监管。舒宏瑞理事长郑重承诺,以他的企业和人格担保,保证用好资金,让族人们放心。


  会议号召舒氏宗亲团结一致,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统修,争取明年第三季度编出宗谱首卷!


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秘书处
200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