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分水宝山舒氏宗谱圆谱

  2016年1月16日上午,《分水宝山舒氏宗谱》圆谱仪式举行,近四十位族人接谱。


  “四十多年了,我们宝山舒氏终于又有宗谱了!以前春节期间,我们族人会每日参拜宗谱以及祖先画像,直到过完元宵。”接过宗谱,舒氏族人中年纪最大的舒诚激动万分,一边翻阅,一边诉说起自己年轻时的记忆。


  宝山舒氏本有宗谱,但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被毁,族人一直有圆谱的愿望,因原谱被毁,缺少资料、部分族人在外地工作等困难,没有实施。族人舒诚峰在退休以后,便下定决心圆谱,他多次前往县档案局,查阅相关资料,并向族中长者了解情况,逐步还原先人来分水宝山之后的发展历程,他还多次请教了高翔王姓和江南荻浦申屠氏的修谱人员,学习如何修缮宗谱。最终,在族人与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他用两年时间,完成圆谱。


  宗谱不仅是一个家族的文史资料,也是教育子孙后代,继承弘扬传统美德不可多得的通俗读物。本次《分水宝山舒氏宗谱》圆谱,在记录宗族发展历程、先贤名流等内容的同时,还破除了原本“列男不列女”的规矩,实现男女平等。


  同时,按照新时期公民道德规范建设的要求,拟定了爱岗敬业、勤于学习、感恩父母、待人友善、举止文明、崇尚节俭、诚实守信、热爱祖国八条家训,并在圆谱会上进行了宣讲。


  “有了宗谱后,我们的后人就能清晰地找到宗族之源,对于加深宗族感情,促进族人团结,教育子孙后代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舒诚说道,今后,族人将会把宗谱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子孙后代能够记住自己的根。



来源:浙江桐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