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懋官--新安知县



   据靖安县志记载:舒懋官,字长德,号萸房,靖安县“木门楼”(《白香词谱》的编纂者舒梦兰的出生地)人,是当地著名学者,舒懋官受其影响,学业颇有造诣。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中进士,嘉庆五年(1800年)开始,先后任广东英德、丰顺、新安、香山等县知县。新安县即现在深圳的前身宝安县,当时新安县管辖的范围,包括现在的特区、宝安县和新界、九龙、香港以及沿海的大小岛屿。


   英德任内,舒懋官将母亲接到身边抚养,嘉庆九年(1804年),母亲辞世,为此,舒懋官辞去官职。“莅英五稔,士民爱戴如父母。扶榇归日,沿路板车祭送,有追至韶关者。归里宦囊如洗,车老父依然负米为养。修宗祠族谱一年,聘主婺源紫阳书院,四阅寒暑。婺固文物渊薮,佳士信从,类多通显,现任部郎俞君诵芬,亦一高足也。”壬申(1812年)起舒懋官复再选广东丰顺县。据史料记载:舒懋官任新安知县期间,注意考察名胜古迹、风俗人情,他发现康熙初年靳文漠所修的旧志,已不能反映新安当时的情况,需要修改补充,便决心编纂新志。为了核实资料,他多次利用下乡办案的机会,“驾帆于鲸波骇浪中,危险莫测。查踏内外洋界址,海境了然于胸”、“暇则亲履四境、延访故老”,重新勘测零丁洋航路。由于他在几年的任期内进行了反复调查研究,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所以“修新安县志,考订绘图较若列眉”。嘉庆二十四年二月(公元1818年3月),舒懋官的好友王崇熙到广东游玩,便被延请主编《新安县志》,两人“相与考订润色”,官保阮芸台先生亲制序以嘉之。再经过3个月的努力,这部24卷18万余字的史志终于杀青付梓。该志分门详细,取材严谨,史料确切,文字优美。清代著名学者、史志大家阮元认为此志可与唐代史志巨著《元和郡县志》媲美①。

   

   台湾成文出版社1974年还再版了此书。


   2004年,深圳市开展了“首次全面整修本土方志《新安县志》,把深圳根留住”的工作,并由著名古建筑专家张一兵教授为舒懋官所主修的嘉庆本《新安县志》校注。这部沉睡了上百年的《新安县志》,可望正式出版(2006年6月已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出版),届时一幅深圳历史沿革以及地理、政治、经济、文化、人物、风俗的“全景图”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其填补了深圳、香港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文史研究空白。评审专家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祖武、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致忠、中华书局资深编审许逸民、广东省史志办副主任侯月祥等,对巨著《新安县志》的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②。同年,香港地方志座谈会在香港岭南大学举行。会议主要就如何编修香港地方志及其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作用问题进行了商讨。认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台湾省),仅香港和澳门尚未着手修志工作。香港在清朝属广州府新安县管辖。涉及香港的地方志,目前仅有清朝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新安县志》和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由舒懋官主修的《新安县志》两种。有关香港古代史的知识,大多来自以上两部志书③。


   2006年5月,由舒懋官主修的嘉庆版《新安县志》选入“深圳珍贵史料丛刊”《深圳旧志三种》,由海天出版社出版。

   2007年12月,由舒懋官主修的嘉庆版《新安县志》再次由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以影印本的形式出版发行。

   香港《大公报 》2008年2月24日就《新安县志》报道:舒氏亲临濒海重地,“升平鲸波水静,然前事不忘而慎固封守,有备所以无患也,故特立海防门。”最重要的是,他于旧志各图外再增入海防图。将香港等大小县属海上诸岛尽入县志的版图之中,确认了香港乃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之部分。志卷二有云:“旧志谓抵佛堂门而佛堂外如蒲台长洲大屿山担杆山各处居民竟不得隶于新安版图乎?”所以,新志以海面则以极尽处之山为止,“南至担杆山海面三百里外属黑水洋杳无边际。”这是新安县志第一次明确将香港诸岛定为领土。二十多年之后,香港就被英国强占,这部新安县志也为中国近代史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留下最有力的证据。嘉庆二十四年刊的《新安县志》也是目下传世的有关新安县历史的最重要文献资料。

   在深圳历史文化名人展厅,就明确指出,深圳历史上有不少人物鲜为人知。如主修《新安县志》的新安知县舒懋官等等。这些历史人物为深圳历史增添了光彩,值得我们后人纪念。通过这个展厅宣传深圳历史文化名人及其贡献,对于弘扬爱国、爱乡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现实意义。④


   舒懋官不仅修巨著流芳千古,而且为官清正廉直,秉公执法,重调查,善疏导,清积案,平冤狱,深得民众爱戴。他在广东从政10多年,《新安县志》书成后,他觉得书已成功,“惟臣精已竭,愧无以报知遇。老父春秋高,乡思日切,决求引退,章再上而始得请遂初已赋,从者无荣进之思矣。”舒懋官回到故乡后赡养老父,提携后进。“甲申终父养,力营窀穸,克遂二亲同穴之愿。”他文笔流畅,诗文俱佳,著作集有《道泉山房诗文遗稿》。辞官归里后,他曾受聘主修道光五年版《靖安县志》,主持修建靖安东外霁峰塔(即东门山宝塔)和县北河堤,并出资襄助。


   注 释:①南山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历史人物舒懋官与》

               ②2004年10月30日《深圳商报》

               ③2004年8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④《上海地方志》2007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