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研究

关于筹建中华舒氏历史文化博览馆


   自春秋中期舒氏以国为姓以来,我舒氏宗族经历了2600多年的发展历程,人口已逾100多万,遍布中华大地,历代人才济济,文化源远流长。为在大范围传播舒氏宗族的历史文化,使舒氏族人铭记本姓氏的历史渊源和古今名贤,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宗族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文化,为当代舒氏知名人士和舒氏企业搭建宣传平台,经中华舒氏宗谱统修四川省理事分会申请、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同意,决定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中国红海生态旅游景区”建立“中华舒氏历史文化博览馆”。盼各地舒氏宗亲大力支持博览馆的筹建工作,现就筹建和征集参展物品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博览馆承建和管理机构


   “中华舒氏历史文化博览馆”的筹建工作,是在中华舒氏宗谱统修理事会的指导下,由四川省分会负责设计,馆址建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中国红海生态旅游景区”舒家大院内,由遂宁市松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承建和建成后的管理。设中华舒氏历史文化博览馆筹建领导小组,总负责人舒松涛,常务负责人舒明生,筹建办公室联络员舒大兵。该博览馆建成后,属于非盈利性质。馆舍现已建成,正按照布展规划征集展品。


二、征集参展物品的范围及要求


1、征集对象:

   中国大陆、海外的舒氏宗亲以及他姓人家拥有我舒氏族人的历史文化物品。

2、参展物品种类:

(1)舒氏新老家(族)谱;

(2)舒氏人物的诗词、字画、艺文、著作、科考卷作品、书信及各类文稿;

(3)舒氏家族各时期名人的遗像、遗物和珍品;

(4)舒氏族人制作或珍藏的文物、工艺品,如家具、铜器、瓷器、石器、木雕等;

(5)历代舒姓人荣获的皇封、圣旨、匾额;

(6)舒氏宗祠、碑文、牌坊、墓志铭(图片);

(7)有历史意义的家族故事书刊、家族历代知名人物的传记;

(8)舒氏神龛、神祖牌位、对联、家规、家训、郡望堂号和族歌、族印等。


三、征集方式及展品权属问题

   希望广大宗亲积极提供展品信息、资料。凡自愿向本馆提供展品的单位或个人,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本馆联系,本馆与提供者办理登记手续,填写合同、清单一式两份,本馆与交接人各执一份。

   捐赠给博览馆的物品,博览馆给捐赠者出具收藏证书,权属归博览馆。

   非捐赠品,其所有权属于展品提供者,可随时收回其展品。

   本馆愿意接受有偿展品,根据其价值,经双方商议签订有偿合同。

   展品的邮寄费或送达路费由筹建方承担。

   展品为免费展出。


四、展览品安全措施:

   本馆将按照国家制定的展览馆安全标准执行,妥善保管各类展品,确保其安全。如有毁损,按照合同条款赔偿。


五、布展时限:今年8月底,从通知发布日起开始征集。


六、征集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博览馆筹建办公室:舒大兵15828863110     舒玉文18782549839

QQ邮箱:1875554776@qq.com  邮政编码:629000

也可与以下人员联系或咨询:

全国理事会秘书长:舒良述:13120866369

西南地区分会和四川省分会秘书长:舒启佑 13981462455

博览馆筹建常务负责人:舒明生 13882521885


八、办公地址:

   四川松涛实业集团公司(四川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月路58号)


                      中华舒氏历史文化博览馆筹建办公室

                              2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