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研究

关于统修工作与族人思想交流

我们根据近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到族人中有以下心理,诚望相互沟通:

 

1、有的族人想为统修谱出点力,但觉得有劲使不上。

 

 

 

 

 

 

   建国后一段时间对家谱的认识有误,导致“文革”中把家谱当成“四旧”来破。现在要重新认识。一是对家谱的定性定位有了新说法。在国务院的正式文件中把家谱认定为:它与地方志、国家的正史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成为三大支柱之一。事实上,历朝历代,朝廷编写的正史记载全国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大事,地方志只记录到州、县一级,而到基层如乡、村、家族,却是空白,恰由家谱做了补充。所以说:家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家谱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民族学、教育学、人物传记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同时对海内外华人寻根认祖、增强民族凝聚力也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国务院授权上海图书馆牵头,搜集整理编写《中华家谱总目》,目前上海图书馆已有近5万部各姓氏家谱,我们舒氏家谱有15部。二是家谱对族人有教育、激励作用,对族人有凝聚力。一个人对家族史有自豪感,有荣誉感,有光宗耀祖思想无可厚非,也是个人成长进步、成就一番事业的精神动力之一。三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石。一个个家庭和睦了,一个家族就和谐了。全国成百上千个家族、56个民族和谐了,中华民族不都和谐了吗!四是反对家族至上,但不能破除家族观念。有家族就有家族观念,本是一种客观存在,只要把握得当,不失分寸,不影响搞五湖四海大团结。如果只讲本家族利益而不顾其他家族利益,那就成了家族至上,这是要防止和反对的。提倡家族和谐,这本身是有积极意义的。(统修谱秘书处)

 

    6、有的族人担心参与修谱,是不是在提倡宗族观念,有违党性原则。

 

   这种想法是对谱的作用、修谱的意义不清楚。为什么要修谱?一是人不忘祖,品德所系。有了谱,才能把世系源流搞清楚。有祖宗,才有我们自身。一个人不能数典忘祖,就象我们不能忘了父母一样。草木尚知春秋,何况人呢!二是能从谱中获得教益。如,不少族规家训,训诫后人应该怎么做人,哪些方面不能去做,教导我们做正人君子。三是效法先贤,激励自身。谱载各代贤人,堪为楷模,对自己对后人均有示范、榜样之功效。先做人后做事,发扬家族之优良传统,才能修身治家,做仁义道德之人,做有出息之人。

 

 

    5、有个别族人认为统修谱与自己无关。 

 

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有一个过程。首先是要广泛征集字派初稿;再由水平高、有威望之族人,集中各稿之长,拟出征求意见稿;经过一定范围的舒氏代表讨论修改,以确定100个字派的讨论稿;最后交舒氏统修理事大会讨论通过。经过这些程序,才能集中大家的智慧,编出有水平、有权威性的新字派出来。同时,新字派产生后,从哪一代开始启用,也只有理清世系源流后才能决定。因此,要由理事大会(或授权的会议)形成一个新编100个字派及使用的决议。

 

4、有的族人希望理事会秘书处早点把100个字派公布出来。 

 

所谓统修,简要地说,就是统一编修舒氏世系源流,统一舒氏的字派。就目前搜集到的资料看,舒氏远祖中就有叔子与皋陶谁是一世祖之争论。还有不少谱中记录自己是唐朝宰相舒元舆的后代,但元舆公的上五代与后五代的名字在几支谱中的记载有所不同。这需要在大量占有史料的基础上,经过舒氏族人认真研究、商讨,确认一个统一的说法,从远祖到当代,一代一代理清楚。又比如,各个支派的字派都不相同,相见不知辈份高低。一旦统一字派后,或确认您是舒氏第多少代传人后,相互辈份就清楚了。各支派修谱,主要是编修本支派的始迁祖到当今各家各户,精确到每个个人。联修谱,主要是血缘相近的几个大支派联合修谱。侧重点是不同的。

 

 

3、有的族人不明白什么是统修。 

 

修谱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但在资料欠缺时,编辑人员不能过多过早集中办公,以免造成人力闲置浪费。一旦搜集到一定数量的族谱资料后,再选调扩充几位行家集中办公。这主要是从经费与效能的角度考虑。

  

2、有的族人担心目前人手太少恐难以胜任。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一个大家族,巧妇也难为少米之炊。要修好全国统谱,没有相当数量的不同支派的家谱汇集,要修出一部覆盖面广、质量好的统谱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舒氏人口较多的几个省,如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等省,民间藏谱量很大,要重点搜集,弄清情况。馆藏族谱多由个人捐赠,数量少,不少是残本。要想加快资料搜集的步伐,加大对统修谱的宣传力度。只有寄希望于更多的舒氏族人在接到《简报》后,用多种方式方法向远远近近的族人宣传全国统修谱,并把您家藏的家谱或相关的资料寄给我们,或打电话告诉我们,或提供持谱人姓名地址电话,由我们直接与持谱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