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动态

舒景山:感动荆州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为善最乐”的企业家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泽菁)他是一名书画家,经历过创业失败,艰难“北漂”,做过家教、导游、临时演员,如今,他东山再起创办企业,却把公益摆在效益之前。他将“为善最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连续举办五场“弘文尚德”公民德行公益讲坛,哪怕借钱也要做慈善。

  2015年11月6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上医慈行”健康中国大型传统文化2015年荆州公益论坛在荆州体育中心开幕。为期三天的活动邀请来多位享誉中外的国学大师开办讲座,向6000多名参会人员深入普及中医知识、弘扬传统美德。这场荆州市首次举办的高规格传统文化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场活动是由舒景山的企业独立出资承办。而更令人惊叹的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在此之前,舒景山已经连续出资举办了四场公民德行公益讲坛。

  举办公益活动不能掺杂商业元素,这是舒景山确定的一条宗旨,他也为此吃尽苦头。在“上医慈行”荆州公益论坛举办之前,除他的企业外,活动还征集了七位赞助商,可一听说不能在公益活动中进行商业宣传,那七家企业全部中途退出。承办活动所需的40万元经费,突然没了来源。可舒景山没有因此却步,他决定凭一己之力,独自承办活动。通过向朋友借钱,将自己的书画作品和收藏品抵押拍卖,最终他凑齐了40万。

  舒景山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是一名职业书画家,上世纪90年代经历创业失败之后,他背负着巨额债务,成为了“北漂”的一员。他做过家教、导游、临时演员,终于还清了外债,还有了一些积累。2009年,舒景山回到荆州办起了艺术培训学校,2014年,不惑之年的他创办了湖北福山莲海投资有限公司。

  虽然创业之路很曲折,但舒景山开办企业的同时,从来没有间断过投身公益事业:公司设立“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点,免费提供冷热水;他开办过“雨花斋”公益素食店,每天为困难市民提供200份免费午餐;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帮助社区困难户、捐助福利院等等。由于他忙于公益慈善活动,福山莲海公司创立之初的5个股东,有4个相继撤资,那段时间甚至公司56个员工的工资也要借钱发。但这并没有阻挡舒景山投身公益的脚步。他常说:“如果说我哪一天做慈善把企业做垮了,我想那个时候很多人都不会相信我了,所以说我现在,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我的企业一定要发展好,我的企业而且要发展得比别人好,这个时候接受大众的点评别人才会说这个企业是做慈善的,发展得多么好。我们不管多么难,这个慈善公益活动一定要一直走下去,不管多么难,一定要坚持,必须要坚持。”在同行眼中,舒景山是一名最有钱的“负翁”,因为他每天都经手大量的投资业务,名下却没有任何财产。如今,舒景山和妻子小孩依然和父母同住在沙市迎喜街的一间百年老宅里。家人常劝他买房,但他总是说:“不急,先把我们自己紧一下,能够把大众文化,传统的东西先做,我们自己先苦一点,把活动办下来意义更大。如果我们住进好房子,享受在我们自己,如果传统文化在全社会推广了,人心都变善了,这个时候我们获得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比我们住好房子更有意义。”